网站首页
|
岗位职责
|
实验室介绍
|
政策法规
|
规章制度
|
表格下载
|
实验查询
|
办公电话
网站首页   /   正文

关于圣诞节、元旦前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2-17  点击次数:

天 津 商 业 大 学

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国资处〔2019-2020学年 第1学期〕  04 


关于圣诞节、元旦前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通知

各学院(部)、中心:

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消防安全管理,提高全校师生的安全责任意识,防范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请各学院(部)、中心认真做好实验室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实验室消防安全工作

    实验室是师生进行实验教学和科研的重要场所,拥有大量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是学校的重点防火部门。各学院(部)、中心要高度重视实验室消防安全工作,充分认识消防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加强对防火及安全工作的领导,克服麻痹松懈的思想,强化安全意识,明确工作责任,落实各项防火安全措施,切实做好实验室消防安全工作。

二、扎实抓好实验室的消防安全教育工作

    各学院(部)、中心要以实验室为基础,开展与本实验室密切相关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学生在进实验室之前,指导老师应告之本实验室防火、防爆注意事项,消防器材配置情况及使用方法等本实验室专有的实验室安全教育,强化全体师生的安全责任意识。

三、加强实验室特种设备的管理工作

    各学院(部)、中心对实验室用压力容器、气瓶等特种设备要严加管理,落实相应的保护措施,实验操作过程中不得离人,严防发生各类安全事故。

四、加强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的管理工作

    各实验室对本实验使用易制毒、易制爆化学品要保证做到“四无一保”,即无被盗、无事故、无丢失、无违章、保安全;以及“五双”管理制度,即双人保管、双人领取、双人使用、双把锁、双本帐的管理制度。对于易燃易爆等危险化学品要严格按照《天津商业大学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定》进行采购、保管、使用、报废。

五、加强实验室用电安全管理工作

    实验室的电器设备及线路布设必须严格按照安全用电规程和设备的要求实施,禁止超负荷用电。严禁私拉乱接电线,墙上电源未经允许,不得拆装、改线。下班时检查电、气闸阀是否关闭,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六、其他

    1.严禁在实验楼内吸烟;

    2.严禁在实验室内做饭;

    3.严禁在实验室内使用电暖炉等取暖设备;

    4.严禁在实验室内及楼道内的消防通道堆放杂物;

    5.严禁学生实验中关闭消防安全门;

    6.严禁在实验进行中擅自离开实验室;

    7.严禁违反操作规程进行实验;

    8.严禁不佩戴防护用具进行实验;

    9.严禁违规购买实验室用危险化学品;

    10.严禁向下水口倾倒实验废液;

 

时间安排:

1217-1220  学院自查: 各学院结合自身实际,组织相关人员对实验室开展安全隐患自查整改。

1223-1227  学校检查: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督导组进实验室进行安全检查。

 

 

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20191217

 

 


联系我们
联系地址:天津市北辰区光荣道409号
电话:022-26667626,022-26675781
官网:SBC.TJCU.EDU.CN   邮箱:sbc@tjcu.edu.cn



天商实验室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商业大学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