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岗位职责
|
实验室介绍
|
政策法规
|
规章制度
|
表格下载
|
实验查询
|
办公电话
网站首页   /   正文

关于做好暑期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6-26  点击次数:

各学院(部、中心):

暑假即将来临,请各学院(部、中心)积极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措施,做好防火、防汛、防突发事件工作,确保实验室安全。根据学校的相关精神,学校决定近期对实验室安全卫生进行全面检查,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加强领导,层层落实安全责任,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和实验人员安全教育,定期进行安全巡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确保安全工作真正落实到位。

2、放假前请各实验室安全责任人对实验室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确保假期实验室关好门窗、切断水电,安保设备能正常工作,切实做好防火、防盗、防突发事件的“三防”工作。重点加强对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物品、有毒有害物品、高压容器以及高温电器设备的安全管理工作,积极防范夏季高温雷电等异常天气可能带来的安全隐患,确保措施到位,责任到人。

3、各学院(部、中心)对暑假期间不使用的实验室需贴封条,需要正常运行的,需学院(部、中心)同意并且留存房间号和安全责任人等信息。暑假期间有学生做实验的,必须有指导教师在现场指导;进行危险性较大的实验,必须有两人以上同时进行,必须有相应安全措施。实验结束后,及时关闭水、电、气源和门窗,确保实验室安全。

4、 有校外人员需要进入本校实验室做实验的,需要学院(部、中心)批准、登记并在资产设备管理处做备案,通过各学院(部、中心)的实验室技术安全教育考试后方可进入实验室做实验。

5、凡假期使用实验室的学院(部、中心),要做好暑期实验室台帐,并安排有关教师值班,负责师生及实验室的安全工作,制定假期值班表并报学院备案。各单位值班人员,要加强对所属实验室的巡查工作,发现问题要及时采取措施,并及时上报学院及管理部门。

6、因教学和科研实验需要,放假期间需通电连续运行的实验设备及装置,须根据仪器运行情况安排人员值守或加强巡视,确保运行安全。

7、放假期间严禁在实验室进行与实验无关的任何活动。

8、严禁使用所有临时电源插座。

9、做好防汛工作,一楼及顶层请勿放置任何化学品;一楼实验室放假前应将可移动的仪器设备放到楼上或垫高,对不可移动的仪器设备请保证放在实验台上或采取防浸泡措施,防止仪器设备受损;顶层所有仪器设备请转移至楼下,顶层有漏雨迹象且仪器设备不能转移的请用塑料布将仪器设备覆盖;请各学院(部、中心)做好汛期防汛抢险预案工作。

10、各实验楼防汛组组长及成员建立通讯网络,保证24小时通讯通畅(责任分区及成员名单见附件)。

 

工作安排:

1.2019年6月27日前   各学院(部)、中心上报暑假期间需要正常运行的实验室申请材料;

2.2019年6月26日至30日   各学院(部)、中心请安排人员进行自查及整改;

3.2019年7月1日至5日   资产设备管理处、保卫处及督导组进实验室进行安全及卫生环境检查工作。

 

希望各部门领导高度重视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充分认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把安全工作放在首要位置,进一步增强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确保实验室安全工作。

 

附件:《2019年防汛第一大队责任分区及成员名单》

 

 

                                        资产设备管理处

                                         2019年6月26日

 

联系我们
联系地址:天津市北辰区光荣道409号
电话:022-26667626,022-26675781
官网:SBC.TJCU.EDU.CN   邮箱:sbc@tjcu.edu.cn



天商实验室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商业大学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版权所有